主办: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
   中国药学会
ISSN 1672-9188   CN 31-1939/R   SLYHAA

过刊目录

  • 全选
    |
    医药专论
  • 医药专论
    郑 刚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糖尿病患者常合并多重心血管危险因素。钠- 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 抑制剂(SGLT2-I) 为近年新上市降糖药物。多项研究发现,SGLT2-I 不仅可有效降低血糖,还可对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系统产生保护作用。其作用机制包括改善心肌代谢、减轻体质量、改变能量代谢方式、减弱心肌纤维化、降低血尿酸水平、缓解动脉硬化以及影响电解质、血流动力学等。但因其上市时间仍较短,其心血管保护作用机制仍需大量临床研究证实。本文主要综述SGLT2-I 心血管获益证据、作用机制及不良反应。
  • 医药专论
    郑 刚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预防心血管疾病是2 型糖尿病管理中心的重要一环。吡格列酮是过氧化物酶增殖体活化型受体(PPAR)-γ 受体激动剂。近年来,有研究证实其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本文主要综述吡格列酮对心血管、心房颤动、脑卒中的保护作用证据及其相关机制。
  • 医药专论
    郑 刚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开发一种既可降低血糖又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的降糖药物成为热点。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GLP- 1RA)是一类新型降糖药物。有研究发现,其不仅可以有效减低血糖,还可能具有心血管保护作用。本文主要通过对随机对照研究、荟萃分析及小规模临床研究等不同证据类型进行综述,探讨GLP-1RA心血管保护作用及其机制。
  • 医药专论
    郑 刚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 型糖尿病患者通常有较高的心血管疾病风险。二肽基肽酶-4(DPP-4) 抑制剂是一类降糖药物,其通过DPP-4 水解酶延长胰高血糖素样肽-1 作用时间,通过胃肠道来调节糖代谢从而发挥降低糖作用。本文通过对不同类型研究证据进行综述,探讨DPP-4 抑制剂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 研究论文
  • 研究论文
    张国荣1, 2,刘 楠1, 2,刘 莉1, 2, 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肺炎克雷伯菌肺炎小鼠模型,并探究肺炎克雷伯菌感染对核苷酸结合寡聚化结构域样受体蛋白3(NLRP3) 炎症通路的影响。方法 给小鼠气管内接种肺炎克雷伯菌,观察小鼠死亡率;接种肺炎克雷伯菌48 h 后,取小鼠肺部匀浆涂板检查菌落数;取小鼠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 离心,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 检测无细胞上清中白细胞介素(IL)- 1β、肿瘤坏死因子(TNF-α)、IL-6、趋化因子配体1(KC) 的水平,迈格林华- 姬姆萨染色计数细胞沉淀中的中性粒细胞数;取肺部病理切片并进行苏木精- 伊红(HE) 染色观察肺部病变;提取肺部总蛋白,蛋白质印迹法检测NLRP3、核因子(NF)- κB p65、凋亡相关微粒蛋白(ASC)、天冬氨酸特异性半胱氨酸蛋白水解酶(caspase-1)、人白介素-1β 前体(pro-IL-1β) 表达水平。结果 成功建立肺炎克雷伯菌肺炎小鼠模型,小鼠在144 h 内死亡率达到百分之百,肺部有大量细菌负载,肺部中性粒细胞浸润增加,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IL-1β、TNF-α、IL-6、KC 分泌升高,肺组织IL-1β、p-p65 表达升高。结论 通过将肺炎克雷伯菌液接种到小鼠肺部的方法所建立的肺炎小鼠模型稳定性高、可重复性好,肺部NLRP3 炎症通路反应强烈。
  • 研究论文
    郑 淇1,沈 芳1,贺雪文2,唐苏为1,姜文成1*,张玲琳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客观评价院内自制制剂红花平疣颗粒联合火针治疗扁平疣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 选取自2017 年1 月至2018 年2 月我院门诊就诊患者60 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治疗组31 例,接受红花平疣颗粒(20 g/ 次,每天2 次,口服) 联合火针(1 次/ 周) 治疗,疗程4 周;对照组29 例,接受异维A 酸胶囊(10 mg/ 次,每天1 次,口服) 联合0.1% 维A 酸乳膏( 每晚1 次,外用) 治疗,疗程4 周,随访3 个月。观察两组患者临床疗效、复发率,并进行安全性及不良反应评估。结果 治疗组有效率为90.3%,对照组为69.0%,治疗组有效率优于对照组(P < 0.05);治疗组复发率低、安全性高、不良反应少。结论 红花平疣颗粒联合火针治疗扁平疣临床疗效显著,具有临床推广价值。
  • 研究论文
    林 彬,徐 敬, 王佳祥,李 莉,赵 晖,冯德广*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患者围手术期使用硝酸异山梨酯与硝酸甘油的疗效及对心功能的影响。方法 选择2015 年6 月至2018 年3 月我院接诊的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患者100 例作为研究对象。以随机数表法分为观察组(n = 50) 和对照组(n = 50)。对照组使用硝酸甘油治疗,观察组采用硝酸异山梨酯进行治疗。比较两组疗效、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左室射血分数(LVEF)、收缩末期内径(LVESD)、肌钙蛋白I(cTnI) 及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记录两组患者正常心肌百分比、室壁运动积分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 观察组临床疗效总有效率94.00% 高于对照组的70.00%(P < 0.01)。治疗后,两组患者LVEDD、LVESD 均较治疗前下降,LVEF 较治疗前上升,且观察组LVEDD、LVESD 低于对照组(P < 0.01), LVEF 高于对照组(P < 0.01);治疗后,两组患者cTnI、CK-MB 水平均较治疗前下降(P < 0.05);且观察组cTnI、CK-MB 水平均低于对照组(P < 0.01);治疗后,观察组正常心肌百分比明显高于对照组,室壁运动积分显著低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2.00%,明显低于对照组的30.00%(P < 0.05)。结论 在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患者围手术期采用硝酸异山梨酯较硝酸甘油效果更加显著,可明显改善心功能、减少不良反应,值得推广与运用。
  • 研究论文
    石小霞1,柳德学1*,郑月月1, 2,李瑞阁3,郭 威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维生素D2 对2 型糖尿病心脏自主神经病变(DCAN) 的疗效。方法 188 例DCAN 患者按待定对象标准随机配对分为治疗组(n = 94) 及对照组(n = 94)。在常规治疗基础上,治疗组按5 000 IU/kg 给予维生素D2 肌肉注射,2 周1 次,对照组给予同体积安慰剂,疗程1 年。观察比较两组有效率,治疗前、结束时及治疗结束1 年后25- 羟基维生素D3[25- (OH)-D3] 浓度、心率变异性(HRV) 指标[ 包含正常窦性心搏间期标准差(SDNN)、每5 min 窦性心搏间期平均值标准差 (SDANN)、相邻窦性心搏间期之差的均方根(RMSSD) 和全程相邻窦性心搏间期差值> 50 ms 的心搏占总心搏间期数的百分比(PNN50)] 及安全性指标( 包含尿素氮、肌酐、血钙和血磷水平)。结果 治疗组88 例及对照组92 例患者完成研究。治疗结束时,治疗组及对照组有效率分别为84.09% 和52.17%;治疗结束1 年后,治疗组及对照组有效率分别为76.14% 和 44.57%,治疗组有效率均高于对照组(P < 0.05)。治疗结束时,治疗组及对照组维生素D 缺乏率分别为12.50% 和57.61%;治疗结束1 年后,治疗组及对照组维生素D 缺乏率分别为19.32% 和51.09%,治疗组均低于对照组(P < 0.05)。治疗结束时,治疗组及对照组SDNN 为110.33 ms 和103.32 ms;治疗结束1 年后,治疗组及对照组SDNN 分别为108.45 ms 和100.12 ms。治疗结束时,治疗组及对照组SDANN 分别为109.76 ms 和95.66 ms;治疗结束1 年后,治疗组及对照组SDANN 分别为 107.69 ms 和97.35 ms。治疗结束时,治疗组及对照组RMSSD 分别为48.72 ms 和40.67 ms;治疗结束1 年后,治疗组及对照组RMSSD 分别为45.56 ms 和38.32 ms。治疗结束时,治疗组及对照组PNN50 分别为7.87×10-2 和5.34×10-2;治疗结束1 年后,治疗组及对照组PNN50 分别为6.67×10-2 和5.04×10-2,治疗组均优于对照组(P < 0.05)。治疗结束时,治疗组及对照组25-(OH)-D3 水平分别为63.84 ng/ml 和47.75 ng/ml;治疗结束1 年后,治疗组及对照组25-(OH)-D3 水平分别为 59.92 ng/ml 和47.72 ng/ml,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 < 0.05)。尿素氮、肌酐、血钙及血磷水平无显著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 维生素D2 对DCAN 有效,可改善患者症状、维生素D 营养状况及HRV 指标, 对肾脏及骨代谢无影响,安全性高。
  • 研究论文
    吴孙思,李咏梅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对痤疮患者生活质量的调查,探讨不同证型痤疮患者生活质量的差异,以期为临床中医诊疗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本研究采用国际通用的Skindex-16、皮肤病生活质量指数(DLQI) 两种生活质量量表对300 例痤疮患者进行测评。根据中医辨证分型进行分组,肺经风热证110 例、肠胃湿热证101 例、痰凝血瘀证89 例。对两种量表测评所得结果比较各组的总分及各维度得分情况。结果 痤疮患者Skindex-16 及DLQI 量表总分分别为(43.19±21.71) 分和(8.83±6.73) 分。痰凝血瘀证组Skindex-16 量表及DLQI 量表总分最高,肠胃湿热证组次之,肺经风热证组最低,两两组间分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Skindex-16 量表各维度评分显示,肺经风热证组与肠胃湿热证组、肺经风热证组与痰凝血瘀证组在症状、情感、功能维度的分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肠胃湿热证组与痰凝血瘀证组在症状维度的分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DLQI 量表各维度评分显示,肺经风热证组与肠胃湿热证组、肺经风热证组与痰凝血瘀证组在症状、感受、日常生活、娱乐活动、工作学习、社交、治疗维度的分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肠胃湿热证组与痰凝血瘀证组在症状、日常生活、娱乐活动维度上的分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P < 0.05)。结论 痤疮患者的生活质量属中等以上,不同证型间痤疮生活质量存在差异,痰凝血瘀证患者生活质量最差,肠胃湿热证次之,肺经风热证较好,痤疮患者的中医辨证分型与生活质量存在一定联系。
  • 综述评论
  • 综述评论
    胡海兰1, 2,顾丰华1, 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干眼症又名角结膜干燥症,是世界范围内主要视力问题之一,是由于眼部和/(或)全身多种因素引起的泪腺分泌少而导致眼睛干涩、眼痒、痛灼热感、分泌物黏稠甚至角结膜病变,影响视力。其病因涉及到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现有的动物模型可以重现干眼症的很多组织学特征,但未有模型能够涵盖人类干眼症的所有症状,尚缺乏合适的动物模型用于干眼症机制研究。本文就几种常见干眼症模型及其特点进行综述,为研究人员选择合适的动物模型提供参考。
  • 综述评论
    任春霞,余自成*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造影剂诱导的急性肾损伤(CI-AKI) 是各种碘造影剂相关诊疗措施的主要并发症, 许多方法已被用于预防CI-AKI 的测试,却很少有方法可以成功预防CI-AKI。本文系统综述了CI-AKI 的发病机制、危险因素、生物标志物以及防治措施的新进展,为临床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提供科学依据。
  • 综述评论
    陈 红1,陈小云1,滕金凤1,郭 欣1,刘 莉1, 2,梅其炳1, 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食道癌、胃癌和结肠直肠癌等胃肠道肿瘤的发病率及死亡率持续升高,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目前缺乏行之有效的治疗措施,急剧增加的发病率不仅给患者带来威胁,而且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负担。自从1976 年提出肿瘤化学预防的策略以来,基础、临床及药学工作者就进行了一系列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在流行病学、药物靶点、新药研发与临床应用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提示肿瘤的化学预防有可能在胃肠道肿瘤取得突破。本文综述胃肠道肿瘤的化学预防、现有药物及其临床应用。
  • 综述评论
    徐静涵1,施芳红2,李 浩1*,黄诗颖1,陈敏玲1,张顺国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梳理了儿童医院目前使用的可利用快速基因检测技术进行相关基因多态性检测的药物品种,制定儿童基因检测药品目录,并进行分类。针对已有的药物相关基因及其多态性与药效学的关系,分析儿童基因多态性对药物作用效果的影响,为临床个体化用药提供参考,提高儿童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 综述评论
    潘 慧,张 渊*,朱蓓琳,范国荣,石卫峰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结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围操作期预防用抗菌药物使用情况,使用PDCA 循环管理模式,制定相应计划及改善措施。PDCA 管理模式实施后,消化科抗菌药物使用强度从最高98,下降到最低49.2,抗菌药物的品种选择从干预前的喹诺酮类和三、四代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转变为更合理的头霉素类及一、二代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PDCA 循环理论在临床药学工作中可作为一个有效、可行的管理方法,在临床药师工作中广泛推广,更好地服务临床,促进临床药物合理应用。